走出負面情緒 -給憂鬱症走出負面情緒 -給憂鬱症 2008年2月 問答於台北 問:看到很多憂鬱症完全走不出負面情緒,就像被情緒淹沒溺斃一樣,當陷入負面情緒谷底,已經掉下去,來不及預防,也來不及在第一時間滅火怎麼辦?如何在已經陷入重度憂鬱時從谷底爬出?答:憂鬱症患者有時掉進情緒漩渦不可自拔,有時一掉就是好幾個月甚至幾年,就算幾個小時都很痛苦,不只是對心靈、對身體也會造成很多負面影響,不只自己受苦,也帶給身邊的人無限痛苦。走出深淵或預防自己在危險邊緣失足陷入的方法就是-強力守玄。問:這時已經守不住玄關。就像海浪已經太大了。答:守不住就默念花蓮民宿真經補強,念不下去、守不下去還是要強力去守。默念真經、守玄,不能念不下去守不下去就不念不守。像我們掉到大海裡,抓住救生索,抓久了手酸,就放手不抓了,要緊抓住直到上岸才能放手。還沒上岸放手當然就掉進海裡。問:如果已經一直用三寶,卻仍處於低潮,就會用不下去。答:其實手痠不是藉口,不相信三寶是救生圈救生索才是三寶用不下去最大問題。救生艇救生索我們看得到,我門會抓著不放。用三寶我們看不到救生員,看不到無形的法船,所以信心不足。所以要抓住不放,不要東張西望。有時我們業障現前,海裡還出現別的浮木,我們會想抓住也許實在一點,上了浮木就飄走永遠上不了岸。 景觀設計 但只要抓住三寶不放,不管是叩首、默念真經、守玄,就算已經亂了陣腳,無法立刻可以有效安定心靈,但只要不放手,就像沒有立刻上岸,還在驚滔駭浪中,只要抓緊繩索,救難的一方才有機會把你救起來。不抓緊上天怎麼救? 上天傳我們三寶就是要我們「志於一」我們人生的問題喜怒哀樂、禍福吉凶並不是最重要的,上天最關心的是我們的心靈問題,心靈那種因為沒有歸根回到無極因而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八卦…用三寶就是回到無極,關鍵在於要強力用三寶。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那種撕裂的痛苦,原因就是「用力」的去執著,所以要從低潮深淵出來,也要很「用力」的離開,「用力」的去離裝潢念、去守玄、用三寶,因為當初是很「用力」執著,才會越陷越深。總而言之三寶要抓住不放。 即使已經憂鬱到快被情緒的大浪淹沒,還是有機會出來,三寶抓住不放,不要想過去未來,只問自己:用三寶時,眼前當下有沒有感覺自己比較穩定,一定有這種效果,就像抓住了救生索不會被大浪沖走,身體雖然還在駭浪衝擊中,但至少知道已經開始往上走,有那種沒有流失掉的力量,雖然還是沒有平安但是沒有奔騰反覆。 但,很多人急,信心不夠,希望立刻可以解決,尤其性子急的人,信心不足就造成抓得不穩,沒有「持」,所謂「持念」的持,就是抓住、抓緊,佛家說:「念佛要至心」這個「至心」就結婚西裝是心要到,「心要到位」不是嘴巴唸佛,心還在別的地方,心沒有到你唸的地方或到玄關,還在外面到處亂跑,這就是沒有「至心持念」。 曾經我也有嚴重的憂鬱症,我以前常問自己:「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入這麼憂愁痛苦的深淵?」當憂鬱終於過去了,我卻一直再等待下一次的陷落。不出門、不見人、不接電話、甚至不吃飯,骨瘦如柴。 以前曾經用過很多方法求解脫憂鬱,為什麼我讀那麼多經典,不單純是有興趣,因為那些經典都是我的藥,但卻仍無法完全治癒。終於我找到三寶,就走出來了,而且我知道三寶就這麼簡單,只要「至心」,心到位的去守玄、默念真經,用三寶就可以迅速脫離憂鬱。 問:小額信貸一個道親可以只守玄而完全不參與辦道嗎? 只要守玄,真正守住玄關。最後一定會走向參與辦道,我自己就是這樣。 問:但,不是常聽說道親從辦道退回去修道而不出來嗎?從辦道退回去修道,都不是回去修三寶,而是修讀經閱典或跟隨其他教門…我沒有聽說退回專修三寶。真正下功夫在守玄用三寶,而能受用,能夠感受到玄妙關的妙不可言,我們本性都有慈悲心,一定會去和別人分享,就像吃了一個藥,把自己的病治好了,一定會去介紹別人吃同樣的藥,有三寶這麼好這麼簡單的方法,為什麼不介紹別人?只是別人信不信而已。但即使別人不信我們也要好心把這個無價法寶好心告訴別人,讓別人知道。我信用貸款講課講那麼多最後也不過是教人用三寶。當下可以讓你「如實而住」,一般人安住在虛幻、不確定裡,就算是榮華富貴還是在不確定裡,因為榮華富貴也會轉眼成空。而且災劫什麼時候來?業力什麼時候現前,我們都不知道,永遠驚惶不安。 「一入玄關萬事休」,玄關不是「過程」而是「目的」心到玄關就已經到達目的,而不是守玄只是手段,到玄關就是到一切,心到玄關就有一種「好了,我已經到岸了。」的感覺。 問:很累時會守不住玄關?更守得住,很累時反而沒什麼好追求,就去察覺自己的心回到玄關。 問:很累但還在工作或顛沛當中,身體不能休息,不能靜止下來,如何守得住玄關?答:守玄不辦公室出租需要身體停下來。 問:專注百分之百的守玄,也不需要身體停下來?答:不需要,只要用心的去察覺。因為心本來就在玄關,只是我們心外放的時候比較不容易察覺心在玄關。守玄就是察覺自己的心在玄關,一般人察覺的程度非常小,只有察覺自己在想什麼?擔憂什麼?而其實在察覺以前,早就在擔憂焦慮了只是沒有察覺,察覺時就開始煩惱。 事實上我們的心都是放在玄關,因為玄關的範圍無所不在,同樣任何煩惱都是在玄關裡面,而且玄關都可以化這些煩惱,只要察覺心在玄關就可以化,因為心在玄關時心就在一切處,而且「惟天下至誠能化」都在轉化中,在遇難成祥之中、在轉危為安之中、在點鐵成金住商房屋當中。玄妙關,就是有妙用。 問:被攻擊,如被疾病攻擊常處疼痛時,如何守得住玄關?我的經驗是當我在疼痛時,我覺得我是在玄關裡面疼痛,沒有離開玄關。當你可以察覺自己在玄關裡疼痛,和一般的痛就不同,雖然在痛但是我在藥物治療當中和沒有藥物治療不一樣。 問:痛的感覺會抓住你的心,分散你的專注,影響你守玄的強度。答:要察覺:我在玄關裡痛。 舉例說,我是在自己家裡痛,不是在馬路上痛。環境不同。不管你有沒有察覺,這都是事實,但有察覺就像「我現在在醫院裡面痛,許多醫生正在為我治療當中」玄關是「通天竅」,我在玄關裡面痛,所有的仙佛菩薩都在為我醫療,。 問:如面房屋二胎對令你緊張,比如要去開刀,如何在緊張中守住玄關而不恐慌?答:這是守玄功力不夠的問題,我越緊張越守玄、越生氣越守玄,守玄強度越強,因為緊張時只有靠守玄,所以反而越強烈。就像踢到石頭時會皺眉頭,每個人痛苦時一定皺眉,皺眉時都是在守玄。百姓日用而不知,每個人時時都在守玄,只是有沒有察覺、察覺的程度多少的問題。我們所謂的守玄的功力,只是察覺的程度的多少、高下。不自覺是凡夫,自覺是菩薩。有時我客觀的看道親,都在上天的宏觀微調中,都在老母的大愛之中,差別只在每個人自己察覺或沒有察覺而已,有察覺就會很感恩,沒有察覺就還活在憂慮恐懼之中。甚至對自己的信仰房屋二胎也會動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w88xwqgr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